专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1、电子信息工程 (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701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能在光机电、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论与编码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视频处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研究院所和行政部门的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软硬件开发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教育教学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2、通信工程(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703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网络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网络基础、现代交换原理、计算机通信网、移动通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也可从事程控交换设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应用工作及教学工作。

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705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光电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太行精神”特质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掌握必备的理论和工程基础知识,以及现代光电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光电检测与传感、光电显示技术与应用,以及光电信息传输与处理等专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系统维护、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激光原理、光电检测技术、光纤及光通信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光电子、光通信、光电信息工程、机器视觉、信息物联网等光电信息领域从事光电系统设计、LED显示产品开发、光电系统运行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4、安全工程(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2901)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从事安全技术与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环境治理技术、安全设计与生产和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察和管理、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学、安全人机工程、安全设计法规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矿山与地下建筑、交通、工厂和地面建筑的灾害防治技术,获得现代安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可在劳动、环保和技术监督、规划、环保等部门,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现代企业集团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生产制造、施工应用、科技开发、运行管理和教育等方面工作。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2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机械工程领域内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该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组织生产、运行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主要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船舶、能源化工等行业的研究所、企业内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项目实施与运维等方面的工作。

6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203)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专业知识,能在煤机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建筑工程及海洋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设备研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设备、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CAD/CAM)、材料成形仿真、工程控制基础、工程测试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能到机械、材料、冶金、电子电器等领域内从事新材料设计、开发、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材料检测和质量控制、模具设计与制造、热处理和表面处理、企业信息化等工作。

7、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206)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过程工艺、过程装备技术、控制工程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过程装备CAD技术、过程装备制造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过程流体机械、化工原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工、石油、能源、轻工、医药和军工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设计制造、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601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强弱电相结合,培养能够在电力相关的供、配、用电系统、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维护、信息处理、装备制造、技术开发等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电子技术(模拟、数字)、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测量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等。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电力系统、电气设备制造单位、电力建设与安装单位、工矿企业、汽车电子、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电气设计、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9、自动化(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8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能源、电力、化工、冶金、煤炭等行业,从事与自动控制相关的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开发及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及现场总线、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控制与PLC技术、过程控制及自动化仪表等。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将接受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机关事业等单位从事各类系统(信息、控制)的研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教学、管理等工作。

10、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406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与分析、材料制备等领域从事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热工基础及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无机材料现代测试方法、陶瓷材料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材、交通、冶金、航空航天、通讯、电子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研究、开发、施工、质量检测、销售、服务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继续深造。

11、焊接技术与工程(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411T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轨道交通、车辆、风电、农机、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焊接及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结构研究与分析、组织性能控制与改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焊接冶金学与焊接性、焊接方法及设备、电弧焊接方法及设备、金属工艺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石油化工、钢铁冶金、压力容器、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车辆制造、工程机械、钢结构建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装备设计、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焊接设备调试、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或进入海关、检验、外贸等质量监督与检验部门从事焊接质量的检测与分析、技术监督、焊接设备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继续深造。

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9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其应用的基本知识、技能,具有较强的系统观和系统构建的实践能力,具备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能够解决IT领域实际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综合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运营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作。

1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9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应用现代信息管理与大数据技术,在不同领域进行科学、规范和系统化的数据采集、处理与分析,具备懂数据、会分析、能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开发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大数据清洗、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学生将系统学习计算机及大数据技术相关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智慧城市建设等从事数据分析、处理、管理与应用等工作。

14、环境工程 (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2502)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区域和企事业环境工程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和环保设备开发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环境流体力学、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及环境影响评价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要求学生学习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环境工程设计及运行管理、环境设备研制及维护规范等知识和技能, 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政府机构相关职能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污染治理工程运营管理、环境工程设计、污染治理科学研究、环境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15、环境工程 (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方向)(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2502)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环境生态保护和工程治理基本技能、环境生态管理与保护、环境监测与评估、环境生态工程规划和设计、环境生态修复与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等核心能力,具有创新理念和专业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环境生态学、环境土壤学、环境污染修复原理与技术、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CAD制图、环境工程原理、产业生态学、生态监测与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要求学生掌握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够在政府机关、生态环境部门、研究院、环境与生态保护相关企业从事环境生态学研究、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修复与建设、生态环境规划与设计等方面工作。

16、化学工程与工艺 (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1301)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化工产业发展为导向,培养掌握扎实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化工、能源、环保、医药、食品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与管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安全生产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研发等高素质应用型化工人才。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控制、化工设计概论、煤化工工艺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适应面广,毕业后可在化工、石油、轻工、日化、食品、生化、医药、冶金、材料、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生产、教学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17、化学工程与工艺(清洁能源化工方向)(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1301)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在煤炭、电力、石油石化、生物质转化利用等行业从事低碳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高效转化、化工用能评价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的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化工人才。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能源化工工艺学、现代能源化工技术、化工分离工程、洁净煤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化工、能源、轻工、安全、环保和军工等领域就业,尤其是在煤化工、可再生能源等化工相关行业从事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能源高效转化、化工用能评价等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18、视觉传达设计(艺术文、理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305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具备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操作技能,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艺术表现技法、图形创意、计算机辅助设计、文字与版式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VI)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广告设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印刷企业、出版社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等单位或部门。从事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印刷产品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插画设计、艺术教育等方面工作。

19、环境设计(艺术文、理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305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的设计理论知识、敏锐的设计思维、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兼顾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能在环境设计相关领域从事设计艺术研究、艺术教育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制图与AutoCAD、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环境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外工艺美术史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室内外装饰、展示展览及园林景观等相关行业,如:建筑、装饰公司、设计院、房地产企业、园林与景观公司、工程监理公司、以及与本行业相关的政府行政事业单位等,可从事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设计、施工、管理、科研、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

20、产品设计(艺术文、理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305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产品设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等工作的高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造型基础、产品设计表现技法、工业设计史、材料与工艺学、产品设计及相关专业软件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文化产品设计、工业设计、IT产品设计与制造、工业产品制造、影视动画公司、游戏后期产品设计等企业,可从事产品三维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视觉传达设计等工作。

2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201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信息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基础知识,掌握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信息管理技术,具有研究开发信息系统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检索与利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开发应用工作。

22、市场营销(文史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20202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基本理论,熟悉市场营销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及营销推广能力,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营销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品学、价格学、广告学、品牌管理、分销渠道管理、公共关系、销售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类组织机构从事市场调研(价值发现)、商业数据分析、营销策划(资源整合)、广告文案、销售管理、营销推广、商务谈判等营销实务和营销管理工作。

23、会计学(理工文史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20203)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培养会计学理论基础扎实和会计专业技能熟练,系统掌握通用会计准则,具有会计实务操作能力、组织管理和沟通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诚信品德和职业道德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核心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审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金融证券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涉外“三资”企业、政府管理部门、非营利性组织等单位从事会计和审计管理、会计和审计研究等工作。

24、电子商务(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20801

培养目标:电子商务专业是建立在管理科学、经济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技术方法与手段,具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能力,从事现代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导论、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网络经济学、计算机网络、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使学生能够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在与电子商务有关的公司、机构和各类管理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工作。

25、电子商务(商务智能与商业分析方向)(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120801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为核心人才培养目标,面向 IT 企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业务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培养能从事商务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应用、互联网产品研发与运营管理、智能商务系统设计与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导论、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网络营销、商务智能系统、商业数据分析、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使学生能够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够从事国防、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医疗制造、交通检测等工作。

26、经济学(文史理工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201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备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较高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能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组织、决策的咨询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国际经济学、经济史、中国当代经济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数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接受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等经济师的基本训练。毕业生能在各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经济有关的各项工作。

27、英语(文史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50201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旅游、教育、科技、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商务、管理等工作的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口语、语音、听力、阅读、语法、高级英语、笔译、英文高级写作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外贸、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导游、文秘、管理等工作。

28、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体育文、理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402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社会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适应我国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需求,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从事体育健身指导、体育运营管理、学校体育教学及训练工作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科研方法、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体育管理学、赛事运营与管理、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体育舞蹈、排舞、街舞、毽球、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体育管理部门、体育俱乐部、各类院校、国有企事业单位、体育健康机构或社区工作。